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晋陕峡谷北部盘塘‒黑峪口地区黄河阶地序列及其形成年代
刘运明, 李有利, 周葆华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52 (2): 257-26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5.139
摘要1438)   HTML    PDF(pc) (797KB)(1687)    收藏

野外考察发现, 陕西省神木县盘塘至山西兴县黑峪口黄河两岸发育四级第四纪河流阶地, 阶地前缘基座出露, 与现今黄河河面高差分别为12, 50, 80 和130 m。四级阶地上覆盖厚度不等的黄土层, 其厚度在T1阶地上最大约为20 m, 在T2阶地上约为33 m, 在T3阶地上不同区域黄土厚度不一, 最厚处约为37 m, 在T4阶地上黄土层厚度最大, 约为43 m。分别对T2阶地、T3阶地和T4阶地上河流相砂层进行电子自旋共振(ESR)测年样品采集。ESR测年结果显示, T2阶地的形成时代约为 0.609 Ma, T3阶地的形成时代约为0.876 Ma, T4阶地的形成时代为0.97±0.107 Ma。为了与测年结果相互印证, 对T3和T4阶地上的黄土进行磁化率和古地磁样品的采集。古地磁结果显示, T3阶地上的黄土底层未能到达B/M界限, 说明黄土层底部年龄不超过0.78 Ma, 比河流相砂层的ESR 测年结果更年轻。T4阶地黄土底部年龄约为1.07 Ma, 与ESR测年结果的差别在ESR 测年的误差范围内。四级阶地在形成年代上与兰州以及三门峡地区的阶地可以对比, 说明构造运动控制的河流阶地在黄河中上游地区普遍存在。作为对之前工作的补充, 对区域内一级第三纪阶地重新进行古地磁采样和测试, 并结合四级第四纪阶地, 对黄河在该区的侵蚀速率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中条山北麓中段洪积扇上全新世断层陡坎的发现及其新构造意义
田建梅,李有利,司苏沛,吕胜华,王怡然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949)      PDF(pc) (715KB)(390)    收藏
通过室内航片解译和野外调查, 发现中条山北麓中段虞乡镇西南山前洪积扇上发育走向NW290°的陡坎。野外差分GPS测量和DEM数据分析得到其最大高度为13 m, 最小高度只有3 m, 高度的差别主要与陡坎所在的地貌面的发育先后有关, 早期冲积扇上发育的陡坎高度较大, 晚期冲积扇上发育的陡坎高度较小。另外, 断层下降盘冲沟扇状堆积也影响同一期洪积扇面上陡坎的高度, 离开冲沟越远, 堆积作用越弱, 陡坎就高一些。探槽研究揭示, 虞乡镇西南洪积扇上断层陡坎晚更新世晚期以来至少发生过两次古地震事件, 断层第一次活动时间在16720±70 aBP以后, 7700±40 aBP之前, 接近16720±70 aBP; 断层第二次活动的时间在7700±40~7020±40 aBP之间, 垂直断距大于2.2 m, 说明该陡坎为全新世断层陡坎。对比研究估计, 该断层垂直活动速率约为0.9 mm/a。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北天山流域河长坡降指标与Hack剖面的新构造意义
赵洪壮,李有利,杨景春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1099)      收藏
在构造运动活跃地区的流域范围内, 构造运动及地貌特征能有效地反映在河流纵剖面、河流坡度等因素上。针对北天山地区 10 条河流, 提取河流 Hack 剖面、河长坡降指标( SL) 以及标准化坡降指标( SL/K) 等地形指标, 进行量化分析。研究表明北天山地区河流受到持续且快速的构造抬升运动影响, Hack 剖面呈上凸形态, 并且与河长坡降指标峰值、河流纵剖面变化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北天山地区河流标准化坡降指标( SL/K) 以依连哈比尔尕断裂带和准噶尔南缘断裂带为界限呈带状(Ⅰ, Ⅱ, Ⅲ区) 的分布, 在构造运动影响下, 流经两大断裂带的河长坡降指标明显升高, 揭示了在河流剖面坡度变化较大且河长坡降指标大的地区多为构造运动活跃的区域。同时, 在小流 域尺度内, 岩性改变与支流汇入也容易使局部地区出现河长坡降指标的峰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4. 黄河山陕峡谷保德-克虎段高阶地砾石层的初步研究
刘运明,李有利,吕红华,司苏沛,赵洪壮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37)      收藏
野外考察发现山西黑峪口地区存在七级阶地序列,其中上覆红粘土的T6、T7阶地为晚第三纪阶地。对该区阶地上砾石的岩性和粒径进行了研究,岩性对比表明,T6、T7阶地上砾石的岩性与黄河低阶地上砾石的岩性相似,而与东西向的蔚汾河阶地岩性差别较大;上下游之间对比发现,灰岩砾石岩性由保德地区占主导地位到克虎地区退居次要地位,灰岩砾石的粒径也从上游向下游变小,说明该区晚第三纪阶地并非东西向河流形成的,而是古黄河或古南北向水系的产物。T7阶地上覆盖厚度70 m以上的粉、细砂层和晚第三纪红土层,磁性地层研究表明,该层的底部时代在6.8 Ma左右,T6阶地上覆红粘土的底部年龄在3.3 Ma左右,山陕峡谷由北向南流的古河流在6.8 Ma之前已经形成,T6阶地的形成时代与青藏运动A幕相对应。青藏运动A幕以来河流在该区下切了160 m,平均下切速率约为青藏运动A幕以前平均下切速率的5倍以上。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5. Q型主因子分析与聚类分析在柴达木盆地花土沟油田新近系砂岩储层评价中的应用
吕红华,任明达,柳金诚,李有利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30)      收藏
利用244口井的小层数据,尝试用Q型主因子分析与聚类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柴达木 盆地花土沟油田新近系砂岩储层进行评价。为使评价结果定量化,以便利用评价结果深入分 析储层储集性能及与沉积相的关系,提出如下处理方法:首先对由Q型主因子分析得到的各 主因子得分进行归一化处理;然后用归一化得分与对应主因子的方差贡献率相乘后相加,得 到样本总得分。根据样本总得分,运用聚类分析,进行储层分级。对储层评价结果进行统计 分析后认为,就储层储集性能而言,花土沟油田新近系下油砂山组明显好于上干柴沟组;辫 状河三角洲前缘是最好的沉积亚相;河口坝是最好的沉积微相,其次为浊积砂与水下河道。 研究表明,本文提出的储层评价方法具有定量化、地质意义明确等优点,有一定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6. 数学地质方法在储层沉积相分析中的应用——以柴达木盆地花土沟油田新近系砂岩储层为例
吕红华,夏正楷,江波,任明达,李有利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00)      收藏
以柴达木盆地花土沟油田新近系砂岩储层为例,根据综合柱状图、2口系统取芯井的岩芯资料及12口探井的岩屑录井资料等,应用时间趋势分析与马尔科夫链分析等数学地质方法,得到了一些重要信息:地层岩性旋回、主要的韵律类型及其组合样式等。在此基础上,结合其他相标志,对新近系砂岩储层沉积相进行了划分。研究认为,(1) 利用时间趋势分析获取地层岩性旋回的方法是确定探井标志层的一个重要辅助手段;(2) 由马尔科夫链分析得到的主要岩性及岩性的主要转移方式可用于分析沉积时期的水动力条件,确定韵律类型;(3) 研究层段砂岩储层沉积相类型主要包括辫状河三角洲前缘、前三角洲相和滨湖、浅湖相。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7. 天山北麓玛纳斯河河流阶地变形与新构造运动
史兴民,杨景春,李有利,南峰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49)      收藏
通过对玛纳斯河阶地的野外测量,研究了河流阶地的发育特征、拱曲变形和错断变形。阶地的变形特征表明山麓背斜带和玛纳斯背斜带一直在隆升,且隆起中心有向北迁移的趋势。阶地的错断状况表明断层F2活动可以分为2个阶段,断层F1的活动至少可以分为4个阶段。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8. 山西临猗杨范第四纪沉积剖面初步研究
傅建利,李有利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42)      收藏
通过对杨范剖面黄土地层岩性特征、沉积结构、质量磁化率和频率磁化率的分析及与深海氧同位素曲线的对比,划分了剖面地层,初步确定了黄土沉积始于1.20 Ma B P,黄土沉积以来该区发生了13次大的干冷-暖湿气候变化;沉积转型指示河流强烈加积转变为河流侵蚀,代表约在1.20 Ma B P发生过一次强烈的构造抬升事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9. 甘肃张掖黑河口断层晚更新世晚期以来的活动
李有利,李保俊,杨景春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1138)      收藏
黑河口断层位于张掖西南约30km,是一条走向北西,倾向南西的逆断层。黑河沿岸的一个天然剖面上见断层面向南西陡倾,奥陶系向北东逆冲于晚更新世河流砾石层之上,垂直断距17m。断层活动在黑河阶地上形成了一个断层陡坎。年龄约为5kaB.P.的阶地被垂直错断2m,年龄约为1010kaB.P.的阶地被垂直错断4m,年龄约为13kaB.P.的阶地被垂直错断9m。这些错距及断层附近的沉积物反映断层至少有3次活动,每次活动的垂直位移为2~5m,活动时间间隔为3~5ka,平均活动速率为1.67~0.4mm/a。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